5月1日,小长期第一天,东兴区新店乡金鼓村4社村民陈自荣承包的果园内迎来了不少前来采摘桑葚的游客。“今年的价格比去年低,主要是前段时间没怎么下雨,天干,导致桑葚品质不好。”陈自荣介绍,虽然价格低了,但仍然有得赚。卖桑葚只是陈自荣收入来源的一小部分。利用自家桑叶,陈自荣和妻子还养了几十张蚕,去年蚕茧卖了11.6万元,是卖桑葚收入的近3倍。两项相加,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。

 东兴区是国家“东桑西移”工程蚕桑基地县,养蚕传统由来已久。以此为依托,近年来,东兴区大力实施万亩果桑基地建设项目和万亩蚕桑示范片建设项目,截止2018年底,已种植果桑1.06万亩、叶桑3万亩。两个万亩产业的顺利推进,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。今年,东兴区桑葚产量达到2000吨,促进果农增收2000万元。2018年,全区养蚕47903张、产茧1999吨、收入1.23亿元。

 另一方面,产业扩张的背后仍有隐忧。产量高了,如何解决桑葚价格波动问题?保质期短,卖不完的桑葚如何处理?养蚕缺乏劳动力又要如何解决?这些问题,都是东兴区玩转果桑和蚕桑两个万亩产业所必须解决的问题。

果桑:保质期极短 引进加工企业是关键

桑葚价格跌了,是今年东兴区果农的普遍感受。

“往年采摘要卖10元一斤,今年基本上卖5元一斤。”陈自荣说。同是金鼓村4组的果农李大姐,采摘了卖相好的桑葚在路边卖。“采了10多个篮子,一个上午了买的人不多。”李大姐说,虽然不至于亏本,但相对去年利润少了。

为何价格跌了?东兴区桑蚕茧服务中心主任朱艳华分析,一是桑葚的品质较去年有所下降,二是周边县区种植面积大了、产量起来了。“最近市中区、资中等都在搞桑葚采摘节,产量大了自然价格就会下跌。”朱艳华说。

据悉,东兴区果桑种植面积达到1.06万亩,分布在椑南乡、三烈镇、双桥镇、双才镇、新店乡、永福乡、大治乡作为果桑产业发展的重点乡镇。全区栽植10亩以上的大户有46户,栽植果桑的农业公司、专合社、家庭农场有27个。

有愁卖的,也有不愁卖的。双桥镇元觉村果桑种植大户刘洪有100多亩桑葚,因为“有了名气”,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。“去年东兴区在我这里搞了桑葚采摘节,有很多人都知道我这个地方,今年的桑葚已经所剩无几了。”刘洪说。

刘洪前些年在外地搞工程,2015年接触蚕桑后,认定“是一个发展机会”,便来到双桥镇种起了果桑、养起了蚕。因为有一定经济基础,刘洪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完善了基础设施,还打造了垂钓等休闲项目。

对多数“愁卖”的小户又该怎么办呢?朱艳华介绍,东兴区正在全力引进果桑深加工企业,以解决产量过剩问题。“桑葚用来酿酒、做桑葚干等,利润都比较大,而且需求量也很大。”朱艳华表示,果桑保质期极短,只有1到2天,采摘鲜销消化有限,大量果桑需要果酒、饮料、果干加工企业进行收购加工。

目前,已有多家果桑深加工企业到东兴区进行了实地考察,想进来发展。

蚕桑:缺少劳动力 重点在推广省力化养殖

果桑产量大了,让果农对销售犯愁,但蚕茧却不存在这个问题。

“蚕农有多少,松林丝厂就收多少,目前松林丝厂在东兴区的收购量只占总量的10%,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。”朱艳华介绍。

据悉,松林丝厂坐落在东兴区同福镇,创建于1980年,主要经营蚕茧、丝、绸生产销售及自营进出口业务,产品远销欧美、日本、韩国、印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,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,名列内江市首位。

5月2日,刘洪养殖的43张蚕产完了茧,松林丝厂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收购。按照茧层厚薄、茧丝长短,以不同的价格进行收购,最贵的达到45元每公斤。按照计划,刘洪今年要养8季蚕、总共500多张,产值超过100万元。

元觉村1组的周定英今年54岁,平时帮刘洪打工养蚕,每天早中晚各1次要采摘桑叶切碎后喂蚕。“一开始也不知道该怎么养,政府部门组织了技术培训,刘老板也请了技术人员来指导,就慢慢学会了。”周定英说,自己现在每月有将近1500元的收入。

陈自荣养了30多张蚕,去年卖了11.6万元,今年也想着扩大经营规模,但缺少劳动力成了摆在面前的大问题。“蚕子每天要吃3次桑叶,光是采桑叶就够忙的了。而且现在农村大部分人出去了,要扩大规模,根本找不到那么多人来帮忙。”陈自荣说。

不仅采桑叶,大蚕上蔟、采茧等都需要人工成本。去年,刘洪聘请了38个人帮忙养蚕,仅工资就开了57万元。为了节约人力成本,今年刘洪引进了不少新技术,以全面推广省力化饲养。比如安装了自动上蔟架、购买了自动采茧机等,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。

同时,东兴区还大力推广小蚕共育、大蚕省力化蚕台饲养等新技术。“过去一年只能养四季蚕,有了小蚕共育等技术,现在一年可以养8季蚕。”朱艳华介绍,小蚕共育技术提高了成活率,政府部门也拨出了专项资金帮助养蚕户修建小蚕共育室,并定期组织技术培训,帮助蚕农掌握新技术。

65岁的李德明退休前是新店乡蚕桑站站长,退休后他继续奔走在养蚕第一线发光发热,为蚕农提供技术支持。5月1日,他来到陈自荣大蚕室查看养蚕情况时,提醒桑叶要注意防潮、撒在蚕床上时要均匀一点。“有外地老板邀请我去指导养蚕,我没有答应。除了要照顾老母亲,我还想尽自己的力量,帮助东兴区蚕桑产业发展得更好。”李德明说。